close

【旅行時間:2017/1/27搭機,2017/1/28清晨到達羅馬】

【行程:羅馬---->米蘭,夜宿米蘭】       

2017年的農曆年假,我跟姐接來到義大利自助旅行,這次搭乘中國南方航空,轉機經驗真是差到極點。之前朋友還說武漢是二線城市?我看是脫線城市吧!整個機場鬧哄哄,動線差就算了,連讓轉機乘客坐的地方都沒有,所有在等轉機的人都坐在地,連WIFI都限制給本國人使用。

IMG_3218.JPG

本國人通常手機都有自己的網路了,機場WIFI當然是方便國外遊客使用的,完全沒有國際觀的一個城市。總之,在武漢轉機就是一場惡夢,南方航空在武漢轉機這一點讓我再也不會想體驗一次。

來義大利之前,朋友們的話題最多都是圍繞義大利治安有多差,小偷有多~~麼多,好多人還舉例自己身邊親友被偷的實際案例。

同事說:[我跟你講我阿姨也是在義大利玩,然後人坐在椅子上包包緊緊放在身體旁邊,才坐下不到三秒,她的包包竟然不翼而飛被偷了耶!]

像是這類的事蹟我聽了不下十則,一個情節比一個靈異,這明明聽起來好像比較像外星人出沒呀!我知道義大利治安不好是出名的,但是除了要有一些防盜措施,在旅行時提高警覺之外,實在不用太恐懼,不然旅行的美好感就大打折了。

姐接的防盜裝備是斜背一個像槍套的小包在腋下再穿上外衣,從外觀真的看不出來很隱密。

穿戴上裝備之後,姐接很得意跟我說:[咩咩你看,我把槍套背在這裡,護照信用卡都在裡面,想偷我的東西就得先摸我的奶 !我很聰明吧?]。

護照證件當然要謹慎收好,不過如果藏得太隱密就可能會遇到一個情況。某次購物達到退稅金額需要護照登記資料,但是護照放在槍套裡,這時候怎麼辦?姐接就只好當著櫃檯服務人員的面前一直做一個掏奶的動作........

我真的不知道姐接何時變得這麼奔放??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到了羅馬機場,清晨的機場人很少。

IMG_9464.JPG

從羅馬機場到市區有幾種交通方式,可以搭巴士也可以搭機場快線。搭巴士比較便宜(大約八歐)而且有好幾家可以選,但是無法控制到達的時間,所以我選擇貴一點的機場快線(一趟14歐),讓我可以明確知道我幾點會到達TERMINI車站。

買票方法也很簡單,在從領取行李的地方往機場快線的路上,沿途都有很清楚的標示,在下機場快線的月台手扶梯轉角就有買票機器,操作方式也很容易。

不過要注意的是一個讓我納悶的規定,就是要在機器打票。買票時明明選了搭車的車次,印出來的票也有搭車時間,但是要搭車前還是要在月台打票,否則查票人員查票時看到沒有打票,就算逃票要罰的。

打票機就長這樣,把車票放進去這個綠色的機器就會聽到一個列印的短聲,這樣就代表打票成功。

IMG_9468.JPG

我疑惑的點是如果在那台售票機印出來的票沒有印上搭車時間,那麼搭車前要去打票這還合理,但是票上面很清楚寫了幾月幾號幾點的車,還要去打票的用意我就不懂(抓頭)。

上車之後有很多放大行李的層架,這一點倒是很貼心,車程只要大約35分鐘之內就到。

IMG_9473.JPG

IMG_9475.JPG

到了TERMINI車站,首先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我買的EUROPASS拿去歐鐵辦公室蓋章生效,這一次找歐鐵辦公室很順利,只是義大利國鐵辦公室的人竟然連續兩個都跟我搖頭說他們不會英文.......

這就是TERMINI車站,佔地很大、很多月台很多人

IMG_9486.JPG

距離我們要搭車去米蘭的時間還很多,我們就在車站找了一家咖啡廳,點了早餐跟咖啡坐下來休息等時間。

這是第一次踏上義大利國土第一次在餐廳點咖啡,所以經驗很驚慫。

IMG_1053.JPG

在台灣喝咖啡我都點熱美式,所以我對櫃檯說hot coffee,咖啡出來之後才知道在義大利沒有什麼熱美式,你說要熱咖啡送上來的就是expresso,而且大約是台灣三倍濃度喝起來比鶴頂紅還苦根本無法下嚥!姊接喝了一口就笑出來,馬上去點了一杯capuchino來中和一下這些鶴頂紅。義大利的咖啡真的很香醇好喝(除了espresso 之外),難怪星巴克截至目前還打不進義大利這個咖啡王國!

在此時我們認識了隔壁桌也是來自台灣的琇美夫妻,他們同樣在等九點的高鐵,於是我們就聊了起來。他們接下來的計畫也是要去佛羅倫斯跟威尼斯,只是玩的順序跟我們相反,但是中間有兩天會交會在威尼斯,所以我們互相留了LINE,以便到了威尼斯可以互相聯絡或是交換旅遊心得。

能在異鄉認識台灣人,感覺很親切,一路上琇美夫妻很熱心給了我們很多他們走過足跡的經驗。

義大利國鐵有幾個種類,紅箭、銀箭及白箭列車,主要往來各大主要城市,我們這一趟搭的就是紅箭。

紅箭 (Frecciarossa):高速列車之中速度最快,時速可達300公里以上。主要是以 The new Frecciarossa 1000 及 Frecciarossa ETR 500 這兩種車系,車體上都會標示。

車廂分成4等級:行政 (Executive) 商務 (Business)高級 (Premium) 一般(Standard)

除了一般車廂外,其他車廂都有提供飲料與小點心,想當然我這種旅遊省錢魔人,我一定是訂最便宜的標準  車箱。

德國跟義大利的國鐵都一樣,放行李的架子除了在某些車箱中間,不然就是在車廂上層,但是我們都拿二十八吋大行李,要拿到上層其實有難度,再加上高度很高,幸好有位義大利男子主動幫忙。他好有型喔穿八分褲,還拿著蘋果筆電一直在跟同事討論公事,於是我就偷偷拍下這位好心人的照片分享給台灣的女性同胞,大家都說他帥氣又有型。

IMG_1507.JPG

在米蘭站到達準備要下車時,照片中該名男子因為也要下車,所以他在整理行李沒有注意到我們也要下車,但是行李剛剛被抬到那麼高的架子上該怎辦?

我跟姐接只憂愁一秒,坐我對面戴著GUCCI眼鏡的男人就馬上說讓他來幫忙我們拿行李,非常紳士的行為。我是覺得也有可能因為我們搭的是紅箭列車票價是最貴的,在這列車上的乘客素質也不錯,吧?

搭了約三小時的車到了米蘭車站,我訂的旅館離車站很近,之前雖然已經用Google map實境地圖看了千百回,等到了實地還是稍微找了一下,不過幾乎在是走路五分鐘的路程就到可以達。

今晚訂的是五星級的旅館,但是我訂的價格算便宜,因為我很早就訂而且選在打折的時候。不過義大利有城市稅,依照旅館的星級來收費,五星級每人就要一晚交五歐,四星級四歐依此類推。所以還是訂星級少但是評價好地點方便的住宿為我的首選,不然每天五歐五歐的繳城市稅也是挺心痛的。

IMG_9497.JPG

IMG_9498.JPG

IMG_9499.JPG

IMG_9500.JPG

房間不大,不過算是乾淨簡單,浴室挺大的,義大利人習慣用水洗屁股所以馬桶旁的那個功能就是讓你這樣用的,千萬不要以為是給男人的小便盆或是給小朋友洗手的喔!

旅館人員讓我們早於CHECKIN時間先進房我們都很開心,因為搭機搭車超過二十四小時,我們都枯萎了實在很需要整理服裝儀容,不然整個人很阿雜,整裝之後我們就開始第一天的米蘭之旅啦!

姐接整裝出發的模樣好興奮,雖然她真的嘴好賤而且控制狂的敬逃頻頻發作,不過跟姐妹旅行還是最快樂的事

IMG_1511.JPG

米蘭市的交通系統就是捷運、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公車。如果要去大教堂,可以在地鐵站內的機器買單程票,一張1.5歐,可於90分鐘內轉乘地鐵、路面輕軌電車、市區鐵路

進站前或轉乘新的交通工具時皆需打卡一次(很重要喔)! 不過如果買到票第一次就搭地鐵,那接下來只能轉乘公車,一次票地鐵只能搭一次。

米蘭交通系統簡稱ATM,在米蘭看到ATM不是提款機喔不要走過去想領錢。除了在地鐵站的 ATM 售票機購買外,部分地鐵站內有小型便利商店也會賣單程票,或是也可在有 Tabacchi標示的報攤購買。如果是上了公車一定要再打票機打票一次,否則就算逃票,上捷運就不用打票,直接刷票進站就可以。

購票方法:首先找到機器之後,營幕若是暗的就先用手指輕點螢幕喚醒機器就會亮起來。

 

一、選擇Standard urban ticket,會顯示一張票價 1.5歐。

如果要買24或48小時無限搭乘票券就點Special tickets,但是我們只去大教堂附近所以選這個選項。

二、接著選擇數量跟投錢,在這裡要注意的是機器不接受投入超過9.95歐的金額,所以千萬不能投10歐紙鈔呀!可以選擇投硬幣、5歐紙鈔或是信用卡結帳都可以。所以如果是旅行第一天就到米蘭的人,記得身上要有零錢硬幣,不然至少要有5元鈔票,再不然只能用信用卡付款,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那.....你來米蘭幹嗎??

下圖是米蘭的捷運交通系統,上面有站名跟搭那條路線可以參考。         

首先來到第一站米蘭大教堂,搭地鐵到DUOMO站下車,一走出地鐵不需要找路,因為從出口樓梯走上來映入眼簾的就是巨大的米蘭大教堂。

坐落於米蘭市中心的大教堂廣場,從始建到建成共花費了六個世紀,是世界第四大教堂, 也是義大利最大的主教座堂。米蘭主教堂的建造開始於1936年,於1960年最後一扇銅門就位才正式完工。

教堂風格十分獨特,上半部分是哥德式的尖塔,頂端有一尊4.2米的聖母瑪麗亞像,上面鍍著黃金。下半部分是典型的巴洛克式風格,從上而下盡是繁複精美的雕塑,可是說是文藝復興時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

第一眼看到時真的有感動到,感動的原因是為舟車勞頓之後看到這麼壯觀的教堂,終於讓我確定我身在歐洲了。歐洲的教堂都有一種寧靜的美,跟台灣廟宇帶給人完全不一樣感受。

IMG_9517.JPG

很幸運今天天氣很好,雖然氣溫低但是有閃閃如流金般的陽光灑在教堂上,讓整個大教堂看起來格外神聖有種聖母快要顯靈的感覺。廣場上遊客很多,鴿子很多,就連江湖人稱的玫瑰黨、鴿子黨還有自拍神器小販也是隨處可見。

不過很多網友把玫瑰花黨鴿子黨講得很可怕,但是我觀察十幾天下來,那些黑人其實也就是想兜售,並沒有看到有那個遊客被包圍強行推銷的事情發生,所以去旅遊的人也不用太緊張啦!    

接下來的景點其實都在旁邊,艾曼紐二世迴廊,文藝復興百其實就跟這主教大廣場相連,所以在這裡幾乎可以把所有米蘭的旅遊景點一次走完。

IMG_1510.JPG

艾曼紐二世迴廊座落在米蘭教堂廣場的北側,不用特別找,只要到了米蘭教堂就一定能看到。

這是一個帶頂棚的拱廊街,兩條玻璃拱頂的走廊交匯於中部的八角形空間,頂部是一個玻璃圓頂覆蓋著拱形的玻璃和鑄鐵屋頂,總共有四層,這是當時19世紀流行的拱廊街設計款式。

義大利統一後的第一位國王就叫艾曼紐二世,因此這個拱廊就以他為名,這座拱廊街連接著米蘭主教堂和斯卡拉歌劇院。艾曼紐二世迴廊已經使用了130多年,裡面的店超~~級多高級名牌時裝,也有書店,餐館,咖啡廳和酒吧

IMG_9541.JPG

 

IMG_9533.JPG

接下來就去逛了文藝復興百貨(同樣在大教堂附近),這是一個好高凹凹凹級的百貨公司呀!裡面都是名牌,完全沒看到不知名的小牌,所以當然我們也是開開眼界而已啦!

不過值得一提的就是他的頂樓廁所是免費的,在義大利要有免費廁所除了餐廳之外,幾乎不可能,都是要投錢才能上,就連車站咖啡廳的廁所都要錢呢!所以如果逛到這裡可以進來上個廁所好讓整個行程能不著急的繼續下去,因為冬天天氣冷真的很容易頻尿,如果上一次廁所就要給一歐,依照我們膀胱(無力)的程度,我只怕要捐超過一百歐的小便稅了!

分享這麼不稱頭的行程讓我真害羞,不過上廁所一直是我在歐洲旅遊的困擾,光是這一點,我們台灣旅遊環境真的親民多了,我們何時需要擔心外出上廁所要錢的問題呢?

這個百貨裡的專櫃全是名牌,姐接很認真逛,我只能當環姐隨從跟在後面,因為那些價錢真是天價!

IMG_1508.JPG

上完廁所可以出來看看巧克力(前後兩個行程質感稍微落差有點大),這個樓層有種類非常齊全的各式各樣巧克力糖。

IMG_9543.JPG

在義大利有些著名品牌的巧克力只有在百貨公司才比較有機會買得到,所以如果你是慕名而要來義大利買A牌巧克力,不要想說百貨公司可能比較貴我要等著去超市再買,這樣想的話你可能就再也遇不到A牌巧克力囉!所以如果有想買高級巧克力送親友的話,在文藝復興這個樓層應該都能找到你想要的。

IMG_9544.JPG

接下來就是找好吃的啦!這也是我看網友的推薦說米蘭必吃炸起士餅,是間非常熱門的店,裡面沒有座位買完就是帶著走,我們按照地圖指示很快就找到這間店,果然店外大排長龍而且看起來都是當地人,我想這家店應該很受當地的歡迎,店名就是LUINI

IMG_9521.JPG

 

IMG_9531.JPG

 

IMG_9520.JPG

這家店還有店員在維持進場人數,一次放行進去的顧客都才一兩位,不會讓整家店看起來鬧哄哄這一點還不錯。進去之後看到櫥窗裡有超多種類,有甜的也有鹹的,於是我們選了兩種口位,蕃茄跟起士。

IMG_9524.JPG

 

IMG_9530.JPG

吃起來好吃嗎?老實說因為熱騰騰且鬆軟,所以難吃不到那裡去,但是若要真的評分,這個就頂多六分到七分之間。

口感吃起來像台灣的炸甜甜圈然後裡面包著鹹的內陷,我沒接受任何人贊助(其實是沒人贊助),所以我一路上的分享食物都是真實感受,很多部落客都一面倒的說這個是多麼必吃如果不吃就等於沒來過米蘭,我倒不認同。

如果肚子有點空虛但還不想吃正餐,又想吃點心倒是可以來嚐鮮一下,如果你有更好的餐廳更好的選擇,不用特地留肚子給他啦!

要從文藝復興百貨到這家炸起士餅店的路上,還會經過一家聽說全米蘭最好吃的批薩,但是我們吃了起士餅之後沒肚子空間了,所以就沒進去吃,如果喜歡的批薩的人可以進去試試。

這是號稱全米蘭最好吃批薩店SPONTINI

IMG_9522.JPG

吃完之後又走回廣場隨便散步走路逛逛,我們就決定今天要早點回旅館休息,因為姐接已經快要變成化石了我得快點帶她回家!

IMG_9558.JPG

回家路上還經過市集,賣很多生鮮蔬果本來想逛逛,不過因為姐接哀哀叫說:【咩咩!這理好多黑人好多壞人好多外國人】(啊不然咧?),所以我們就快步通過,今晚在超市買了泡麵跟優格隨便解決晚餐。

IMG_9566.JPG

 

 

 

米蘭旅館:  Andreola Central Hotel

ADD: Via Domenico Scarlatti ,24, Milano, 20124 

 

 

arrow
arrow

    飛力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