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林登山社成立後的第一個正式活動,挑戰抹茶山攻頂。

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抹茶山是啥?查了一下才知道是這麼夯的景點,看IG上的網美們都穿比基尼上來拍照打卡,好像值得來朝聖一下。

抹茶山本名三角崙山,是蘭陽五大名山之一,也是台灣小百岳。為何會叫做抹茶山是因為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鏡頭下的照片,顏色看起來很像抹茶,日本攝影師稱她為夢幻的「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就此瞬間在網路上爆紅,想當然爾會成為網美們打卡IG的景點。

要出發之前的一週天氣預報一直都是下雨,我們已經做好沒機會爬山就在礁溪吃吃喝喝下次再戰的心態。

未料今天一大早到達礁溪時,天氣是晴時多雲,時不時還有陽光從雲層中透出來,看來今天的戰役可以順利展開,把車停好之後,裝備齊全的姊姊們還笑得很開心,等下我就看他們還笑不笑的出來。

IMG_1603.JPG

開車來的人,把車子停在五峰旗停車場,然後依照路上指標往聖母山莊走。

聖母山莊步道就是通往抹茶山的道路,停車場走過來之後,第一階挑戰就從這裡開始。

IMG_1598.JPG徂停車場到聖母山莊步道前這一段道路只是主餐前的小菜,要走四五公里,上網爬文都說這一段路途是平緩的。

IMG_1605.JPG

我喜歡用詞精準,只能說他不算陡,但這一路都是往上走,他應該被定義為緩坡,不是平緩的路,這樣緩坡要連續走一兩小時。

IMG_1612.JPG

IMG_1611.JPG
所幸一路上有林蔭,而且這一段都是石子路,時而上坡時而平路,走起來算是愉快。

IMG_1618.JPG

光是從停車場要走到通往抹茶山的聖母登山步道口,大約要費時一個多小時才會到,等你看到這個牌子,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IMG_1652.JPG

經過這個奈何橋,啊不是啦呸呸呸,是通天橋,就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休息涼亭。

IMG_1620.JPG

此時已經走了一兩小時,在這裡你一定要『上廁所,喝水,吃點東西,休息一下』上述的動作一定都要做,不然接下去的山路都沒有休息的地方囉。

IMG_1623.JPG

有些人是只走到這裡就停下來折返,如果你也打算在這裡就打住,那這一趟路你不需要帶乾糧,但你若打算要繼續爬上高處看見抹茶山,一定要帶足水,糧食,不然爬山很耗體力,血糖太低也是一個大阻礙。

雖然很多山友都會建議行動糧食要帶什麼比較好,但我自己是覺得就帶自己喜歡吃的,爬山已經很苦了,帶喜歡吃的就是最好的選擇。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方便好帶能簡單吃完的,萬一你最喜歡的食物是鮮蚵麵線或是皮蛋瘦肉粥,不要真的帶去喔太胡鬧了想重死嗎??

IMG_1625.JPG

IMG_1626.JPG

吃完喝完尿完休息完,魔鬼訓練就從這裡開始。

IMG_1632.JPG

我要來之前有爬文說這一段路開始就是天堂路,很陡很苦很吃力,就算做再多心理準備,看見這一連串上坡階梯,我還是膀胱縮一下閃了幾滴尿。

IMG_1635.JPG

前幾天都是下雨,所以最大的挑戰之二就是階梯盡是落葉跟爛泥巴非常泥濘,每一步都要謹慎,稍不慎滑倒很危險,『登山杖一定要帶,鞋底一定要選止滑功能很好的那種款式。』有些人會說他直接穿雨鞋,我個人不會這樣建議,因為專門的登山鞋除了止滑之外,還有穩定腳踝的效果,但雨鞋除了防水,其他功能並不適合爬山,除非你已經是爬山高手,不然還是建議穿專門的登山鞋。

IMG_1636.JPG

IMG_1639.JPG

這一路看不到盡頭的上坡階梯,除了體力消耗之外,最需要克服的是意志力。之前爬象山,一段階梯之後常常會有一小段平地,這裡可沒有喔,就是上坡,更上坡,再上坡,又是他X的上坡,還是你他X的上坡階梯。

IMG_1645.JPG

人家不是都說:堅持下去轉角遇到愛,持續努力前方會看到希望嗎?

在這裡,堅持下去轉角還是遇到階梯,持續努力前方還是看到階梯!!!

IMG_1647.JPG

這樣一層一層沒完沒了的上坡階梯非常挫敗人的心志,可是我爬到一半了,再怎樣都不能放棄,這一路上我靠著在心裡問候抹茶山的爸媽跟祖宗八代,咬緊牙根髒話罵盡才撐下去攻頂。

一登上山頂,迎接我的竟然不是傳說中的抹茶山,而是大家最怕看到的終極魔王『白牆』!!!

IMG_1648.JPG

山區天氣變化很大,任憑我們一早出發時是好天氣,但隨時都有起霧的可能性,只要一起霧,抹茶山就是上面照片那樣一片霧茫茫白牆。

但我知道這就是大自然的現象,雖然有點遺憾但爬上山頂還是很有成就感,我不想因為這一點遺憾壞了一天興致,拿出我準備好的抹茶巧克力,叫姊姊跟抹茶山一起入鏡。

IMG_1653.JPG

再往上這個階梯走,就會看到耶穌神像,大家都會在這裡拍照用來紀念到此一遊。看見這霧茫茫的山頂,今天要看到抹茶色的山是沒機會了吧?

IMG_1659.HEIC

我在這裡問上帝,我爬山爬到想死的心都有了幾千次,現在終於上來了,啊我的抹茶山呢??

IMG_1664.JPG

算了算了沒關係,我相信老天都會有最好的安排,拿出糧食準備在這裡開吃中餐。

就在這時候,一陣風吹來,霧散了把白牆拉開,看見眼前的抹茶冰淇淋山,我們交換眼神同聲歡呼,馬上跳起來衝上去拍照。

這山上天氣真的很難捉摸,前一秒雲屯霧集,下一秒雲開霧散,天朗氣清。

IMG_1683.JPG

IMG_1679.JPG

與其說他是抹茶冰淇淋,我覺得也很像一顆一顆抹茶飯糰疊在一起,千山一碧可愛極了。

抹茶山的顏色有很多種呈現,大霧茫茫時是深灰色,霧快散時是深綠,霧全散開時是翠綠,陽光微微透出雲層是抹茶綠,太陽照滿整個山頭是蘋果綠。

這一趟爬上來很苦,下山也不輕鬆,因為階梯很陡又滿地爛泥,所以需要用到很多大腿力氣去支撐才不會滑倒,沒想到我竟然才下幾階就大腿嚴重抽筋!!

這種大腿抽筋真的讓我很慌張,因為無論我用任何姿勢想緩解抽筋,那一大片肌肉經孿的程度竟然越疊越高,到最後我幾乎快要無法再強裝鎮定腦中閃過很多跑馬燈,我不會在這裡被人家抬下山吧??

但是我還是打起精神讓我自己看起來很正常表情無異狀,站在階梯旁邊休息不敢亂動,此時經過一位山友大哥,他看我一眼就說:『抽筋』?

我點頭。(但我心裡很訝異他怎看得出來?)

他就拿出一包氨基酸叫我含在舌下,然後又拿出一點鹽巴叫我對水喝下去,接著他說:等下你就好了。

IMG_1760.JPG

說完,他轉身瀟灑離去。

果然過一下子我就緩解了抽筋症狀順利走下山,應該是沒注意到自己流汗電解質流失太多,需要沿路補充鹽分,所以在這裡給喜歡爬山的朋友一點小提醒,可以隨身帶一點鹽巴,遇到抽筋的時候喝一點鹽巴水,有助於緩解抽筋症狀。

下山後一查之下才發現這氨基酸要價不便宜,他竟然這麼大方拿出來幫助陌生人的我,我當時沒機會跟他好好道謝,真希望他能看見這篇文,讓我有機會跟他再說聲謝謝。

抹茶山對於平時沒在常常爬山的山友來說,絕不是輕鬆友善的爬山行程,所以你要是平時沒在固定運動或是沒爬過有難度的山,不要輕易嘗試。

天氣不好也不要去,不要以為穿雨鞋穿雨衣就能解決,這沿路的爛泥階梯要讓你一直小心翼翼每一個腳步真的太讓人傷神也很危險。

從停車場開始走一路爬到山頂,包含在山頂上正常休息時間,來回至少花費七小時左右,這麼殺體力的事情,最好登山前要有準備,林登山社第一次活動很成功,期待下一次的行程。

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跟我一起討論美食旅行吧

 

 

 

arrow
arrow

    飛力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