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奧修曾說 : 貧窮沒有靈性,貧窮會挫傷人性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我想,父親跟母親就是最好的寫照。
父親年輕時的荒唐與好賭,讓母親吃很多苦。
     
      
記憶中的母親總是不斷訴說著父親年輕時有多無情,總是沒有回家,也沒有給她生活費,常常一出門就是好幾天之後才會見到人影,讓她一個人跟小孩在家坐困愁城。
有時碰到孩子生病,沒有醫藥費還得看人臉色四處去借,有很多挫傷就算是無意的,細微的,卻能留下很深的刺痛。
 
母親總是活在這種破碎而不快的心境之下,難怪她一直折磨自己也折磨孩子,她的不愉快也要加諸在孩子身上,一直到老年都無法忘懷父親給她的這些夢魘,所以每每講起總是又恨又氣。
    
婚姻是什麼呢?如果兩人沒有互相依偎互相照顧,心靈沒有相通,這種關係也只是徒具名份,就像塑膠花一樣,空有花的樣子但是少了花的香味。
    
我不願意去把父親想成一個沒血沒淚的賭徒,因為有記憶以來他總是很少說話,雖然不關心我們但也從不責罵我們,還常常會買很多新奇的玩具給我。
 
跟母親嚴厲的教導形成對比,因此有機會我就喜歡膩著他說話,他會常說起以前小時候在大陸的情,以及在日本與那個女子相戀到生子的過程。他的話不多所以沒有說得非常詳細,但我總會在腦海中加進一些情節,把他所說的故事跟自己的想像串連起來,想像成一個富家公子淪落民間,跟普通人一樣,情海波瀾,
快樂中有幾分遺憾,沉醉中夾雜著幾分悵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力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